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典型案例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 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力度

  发布时间:2020-07-21 09:25:56


    近年来,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来抓,强化多部门协调配合,强化执行力量保障,不断加大执行力度,针对务工人员讨薪、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快速执行、主动执行、优先执行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确保“零拖延”、“零容忍”、“零积案”,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针对务工人员讨薪、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在优先办理同时,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纠纷解决方式,加大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敦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力争让农民工工资“一分钱都不能少”。二是充分运用二七区形成的执行联动大格局机制,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分包至辖区十八个乡镇、办事处,发挥其人熟、地熟优势,帮助查找辖区被执行人下落、协助送达执行通知书、提供财产线索,协调化解案件,乡镇办协助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效果明显。三是及时发放执行案款,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案款,优先审批、及时发放,由专人负责案款发放管理工作,实行案款管理日通报、日清理,确保涉民生案件特别是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当事人及时领到案件款。四是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发挥司法救助机制的作用,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解决困难农民工的燃眉之急,切实让农民工感受到司法温暖。五是高度重视涉执信访工作,严格落实执行接待日制度,重点关注涉民生案件信访情况,坚持执行局长亲自接访当事人,耐心倾听群众心声,悉心审查案件情况,案案要求有落实、有结果。

责任编辑:李亚男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462405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