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党风廉政

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7-01-30 11:12:31


    2017年新年伊始,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新闻频道每晚9点30分重播。该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

    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共分三篇,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篇《严防“灯下黑”》,下篇《以担当诠释忠诚》。该专题片从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到广东省政协原主席、纪委原书记朱明国,山西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等10多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令人警醒,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首先谈一下个人观看专题片后的感受:

    一、该专题片专门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角度,讲述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防止“灯下黑”“清理门户”的决心、行动和成效。通过该片,为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释放了“打铁必须自身硬” 的强烈信号,甚至全社会都能感受到中央纪委加强自我监督、以担当诠释忠诚的态度和决心。专题片再次验证了纪检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监督责任,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不去问责的,这些都要被严肃问责的。构成渎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专题片中那些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说明我们纪检监察系统少数干部没能经受住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由执纪监督者蜕变为腐败分子,教训深刻。再次证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权力就是责任,监督执纪问责不仅仅是纪检机关的权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果履行责任不到位,就要被问责。因此,加强监督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要防止权力被滥用,除了加强监督管理,还需要进行组织制度创新,从一个个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找准监督执纪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强化监督制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专题片中一个个鲜活案例说明,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执纪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必须受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率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真正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只有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同时将自己置于全党、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每一名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手电筒在照亮别人之前,要先照照自己。工作中严格遵守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规则、权限办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各个执纪环节。只有始终以最严格的要求锤炼自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火成钢,才能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其次,通过观看学习,进行认真反思和自我检查,本人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规范履职上还存在一些不足: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学习流于形式,特别是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学习不够系统,研究不深,学风不扎实;主动思考不够,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

    2、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还不够强。

    3、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说得多,做得少,抓工作落实还不够完全到位。

    4、对部门干警监督力度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未能够真正做到严管。

    第三、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要用辩证的、历史的观点来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

    (二)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总书记对作风建设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将习总书记将的“三严三实”落到实处,要执行好。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立足本职,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着重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这项核心工作,在纪律审查上突出重点,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我院接到的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投诉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和“吃拿卡要”、涉嫌渎职,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重点查处,并严肃问责。

    (三)要进一步钻研纪检业务,不断增强创新工作的能力

    要努力钻研纪检监察业务,提高工作水平。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勤奋学习、努力钻研业务,加紧知识充电、避免本领恐慌。深化“三转”,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炼就过硬的功底,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作上的能手、专家。要创新工作能力。还要加强对党在新形势下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政策、新规定、新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新形势、新任务赋予纪检监察工作许多新的内涵,也使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问题的挑战,因此纪检监察干部既要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在工作中形成的好传统、好做法,也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大胆思考,勇于探索,结合法院纪检监察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要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本人作为法院纪检组长、院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院纪检监察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学习,带头开展讨论,带头查找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通过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时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克服老好人思想,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思想上要重视,在行动中认真加以改正。对支部干警存在问题及时提出,要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

    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本人作为纪检组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廉洁从政上时时警醒自己,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知足之心对待“利”,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勤政廉政。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模范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五个严禁和十条禁令。要求同志们做到的,本人首先做到;要求同志们不做的,本人坚决不做。作为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以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纪检组长,要带领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本人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管就是厚爱,要以严管入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注重对分管部门干警的廉政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培养干警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提高反腐倡廉能力,确保我院纪检监察队伍不出问题,促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尊崇党章、遵守党纪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责任编辑:李亚男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462268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